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2012青岛CES:诚信参展 抵制能效虚标

2012年07月05日 13:4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2年7月5日,2012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如期在青岛拉开帷幕。在此之前,外界对家电补贴政策的出台猜测已久,近日终揭谜底。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过去几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各项财政补贴政策的实施是推动国内家电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随着这些政策陆续到期或接近尾声,再加上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家电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寒冬”。近日,2012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新推出的促进节能家电消费政策,势必会刺激中国家电行业加快提升产品能效等级、转型升级的步伐,可谓一场“及时雨”。

笔者从组委会了解到,秉承2012年SINOCES“智‘惠’全球”的博览会精神,也为顺应国家新政出台,“高效节能”将成为本次展会的重要主题之一。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打击能效虚标行为。据悉,政府部门将会在今年上半年启动“打击能效虚标专项行动”,对能效虚标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为了响应国务院的号召,2012SINOCES组委会号召与会参展商做出承诺——坚决抵制“能效虚标”行为,诚信参展。这也将成为本次2012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的新亮点。

资深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前不久沸沸扬扬的家电产品能效虚标事件,折射出部分家电企业在节能产品生产、销售环节的诚信度有待于提升,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惩罚力度还不够严格。由于普通消费者从家中电表读数上很难察觉新购家电产品能效等级名不副实,这导致虚标能效等级的现象比较泛滥。本届SINOCES抵制能效虚标、号召节能家电诚信参展的做法,无疑会对中国家电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和机构调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根据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还要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采用风机、水泵、空压机、电机、空调、照明器具等要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将产品能效指标列入设备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要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

SINOCES组委会负责人认为,对参展企业而言,如何在节能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取得销量竞争优势和品牌信誉价值,尽快借助国家政策支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能效级别的任务迫在眉睫。

某大型白电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看中SINOCES根植于中国庞大的腹地市场及其国际性的专业展览平台,他们非常愿意参与组委会设立的抵制“能效虚标”、诚信参展的主题活动,这对自身产品升级、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该企业还承诺他们会在展览会当天展出一系列一级能效家电产品,供采购商和零售商及消费者当场认别检验。

SINOCES组委会正在考虑为业界提供以高效节能为主题的“中国家电产业节能高峰论坛”,旨在为参展企业提供最专业的研发与推广节能产品的交流平台。该论坛会从节能技术空间发展、节能标准认定等多角度全面分析产业行情。据悉,至今已有数家参展家电企业对该论坛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该论坛能够成为新政策下节能家电产业的“风向标”。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