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广电产业预言之机顶盒产业模式将变革

2012年05月28日 15:11  来源:DVBCN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时过境迁,国家深化改革,打击垄断, 电信联通相继受到反垄断调查,已经迈出了打击垄断的步伐,个人也被允许可以起诉垄断企业,国家对垄断的制约将不断加强,未来中国各行各业将走上透明的道路。而广电垄断多年,机顶盒成为用户诟病的集中爆发点,尤其在当前深化改革期间,国家一定会关注广电对于机顶盒的垄断行为,整体政策环境对广电继续垄断机顶盒不利。岩浆暗流涌动,蓄势待发,薄弱环节一现,将喷涌而出。

外部竞争环境恶化,烽烟四起,广电对数字电视市场垄断本质已失。三网融合之前,广电数字化借助政策东风顺风顺水,没有竞争者。如今,掠食者蜂拥而至,围猎大屏终端,且正在加速形成产业化合作,比较典型的如IT厂商和电视机厂商以智能电视和网络电视为终端的合作,视频网站等节目源提供商与牌照方的合作,电信阵营的IPTV,这些都在对机顶盒占据的广电数字电视市场虎视眈眈,藉由政策保护,广电网络才存活至今,然掠食阵营逐利的丛林法则,使其绝不会轻易死心,各方都在深度布局,蓄势待发,静待政策松动或其他可乘之机,一旦条件允许,势必大举进犯,广电难逃一番殊死搏斗。在很多非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电信IPTV已经占有了20%-30%的用户市场份额,赛迪顾问统计,截至2012年1月,我国IPTV用户累计达1400万户,据预测,2012年我国IPTV用户规模有望达到2110.2万户。这个发展速度还是在政策限制的情况下,若政策稍有松动,结果自不必说。

原则上讲,国家不会让广电被一击而溃,广电也还没有走向最终的穷途末路,现如今,尽管周边环境都对广电不利,广电还是能够凭借政策优势把握着主动权,这是广电能够利用的一张王牌。尽管国家在整合成立国家网络公司,但其能够作为主体形成战斗力还为时尚早,近期的对抗仍然是以各省网为主体进行竞争。所以各地省网广电在感觉到切实的危机之后,一定会重新考虑市场竞争格局,想再自恃是数字电视市场的拥有者而继续垄断跟其他所有掠食者站在对立面,一家独大独吞市场,最终的结局一定是被群起而攻之,下场悲惨,尸骨无存。积极利用好自己地盘上的优势,远交近攻,与前来掠食的竞争者合作才是明智的做法,华数和SMG作为业界领先的运营商不愧眼光独到,早已经开始积极的进行多方合作,值得其他省网好好的参究和借鉴,这已经不是省网之间面子竞争的问题,而应该同仇敌忾面对危机能够活下去的问题。华数现在的合作方有海信、TCL、长虹,也就是中智盟,海尔、索尼、百度和盛大网络等;SMG合作方有电信、联通、PPTV、创维和索尼等。广电垄断红利期已经过去,重新洗牌划分市场不可避免,积极争取优势资源,能在将来三网融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更大的份额已经不错,独吞市场绝无活路,这是所有省网或早或晚都会走的战略选择,存活之路。

近几年移动终端的飞速发展在反衬出广电机顶盒差劲的同时,也给广电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太多借鉴的思路。第一条便是终端的市场化。不管是电信还是联通,没见过他们企图垄断终端以发展用户,终端是IT企业竞技场,只有借助市场竞争才能让终端获得超速发展,手机终端发展速度甚至高于台式机已经到了四核阶段,远远超过用户需求。产业模式正在从“前向收费”向“后向收费加互联网服务收费”发展,从向用户直接收费到向用户免费,向商家广告主收费,互联网应用于服务及游戏收费方向发展,更有IT业界素有红衣大炮之称的360周鸿祎称“手机硬件是基础和服务,将无限趋向免费”,商业模式、用户体验及推广宣传开始互联网化,销售渠道开始电子商务化。

在这种大形势下,广电利用机顶盒攫取超额利润的时期已过,垄断着机顶盒而又不能使其发展已毫无益处,而通过控制机顶盒以获得用户也只是暂时的,用户会选择更好的服务,吊在机顶盒这一棵树上必定死路一条。广电发展战略将发生改变,抛开机顶盒,让其自由竞争,把各种智能终端、网络电视等作为和机顶盒同样的终端进行合作成为必然,这一定是华数和SMG的战略思想,从其合作方即可看出。

广电不再一家独大,多方寻求合作成为广电谋求发展的上上之策,机顶盒将被抛到市场上去锤炼,围绕大屏终端的新产业模式将在未来几年重新形成,数字市场再度活跃,数字电视市场将重新洗牌。这同时也是政府所喜闻乐见的,拉动内需!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