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快速搜索:

如何区别选择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

2011年11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液晶和等离子共同撑起平板电视的天空,孰优孰劣,没有定论,消费者的选择也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但很多消费者对二者都不甚了解,下面我们介绍一些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相关指标,希望以此增加消费者在这方面的知识。

色彩表现力

等离子的彩色实现与CRT电视一样,是通过红、绿、蓝三色荧光粉受激发光来实现,所以其色彩表现力可以达到NTSC制CRT彩电(简称NTSC)的水平。液晶的彩色是由白色背光通过红、绿、蓝三色滤光片实现的,目前采用CCFL背光灯所能达到的最好彩色表现范围是75%的NTSC,所以液晶的色彩鲜艳度较差。

功耗问题

功耗过高一直是等离子受人诟病的地方,业界为此进行着不懈的努力,通过多年来在放电室结构、气体配方配比、电极形状以及驱动电路等方面的改进,等离子的发光效率已从早期的1.2lm/W上升到前两年的1.8lm/W,进而到现在的2.5lm/W,使得42英寸的等离子功耗从400多瓦降到了200多瓦。

液晶电视的荧光灯管发光效率高达30~100lm/W,大屏幕液晶电视的CCFL背光灯管的发光效率可做到50~60lm/W,是等离子的20多倍,但组装成显示屏后,总的背光利用率大约只有5%,远没有想象中的省电。

寿命问题

通常看到的液晶和等离子的寿命指标都是指亮度降到一半时的时间,并不是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早期的等离子由于借用CRT上的荧光粉,对等离子放电产生的紫外线承受能力不够,老化较快,使得寿命不足。但新一代长寿命、高亮度的等离子专用荧光粉已经实现商品化,使其寿命提高了一倍以上。

电视机更新的周期一般较长,很多消费者都是连续使用10年,而目前电视机用的背光灯管寿命已达5万~6万小时,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长期使用要求。

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专家建议,消费者买小尺寸平板电视可以考虑液晶,而大尺寸平板电视则是等离子的优势更为明显。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