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技术课堂 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原理综述

2011年10月12日 08:0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扬声器系统的技术和制造,多年来波澜不兴,一直在平稳发展。最近情况有了变化,在世界许多大型运动会、大型演出现场出现了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2001年11月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开幕式上就采用了Apogee的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这个有80000座位的体育场,据说采用了4组共30只ALA9音箱。覆盖整个运动场,效果满意。

近年来,世界各主要专业扬声器、音箱公司,纷纷推出各自的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其中有:L—a.coustics V-DOSC/dv-DOSC, JBL VerTec,Meyersound M3D, Duran Audio intelliVox, EAWKF760,Sound Z—Line, Apogee ALA, Adamson Y—XIC, EV X—Line,Stageaccompany Newton,NexoGeo,McCauley Sound MLA5,LLW Insider 665,Martin Audio W 8L。这些系统名称不同,但原理和特性却大同小异。同时又各自标新立异,或在结构、或在箱体工艺、单元选择等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避免 专利、模仿、抄袭的困扰,又独树一帜,宣扬本公司的卖点。这就自然引起国内同行的兴趣和关注。不断人提出问题,但目前国内刊物中资料很少,有必要讨论。

1. 什么是线性阵列(Line Array)

线性阵列是一组排列成直线、间隔紧密的辐射单元,并具有相同的振幅与相位。

图1 线性阵列的排列

 

图1 线性阵列的排列

 

图1(a)和(b)是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的示意图。虽说是按直线排列,但覆盖面排列的角度有所不同。线性阵列的概念并不是今天才有的,最初是由美国著名声学专家H.F奥尔森提出的。1957年奥尔森先生出版了经典声学专著『声学工程』(AcousticalEngineering)中,论述了线性阵列特别适合远距离声辐射。这是因为线性阵列能够提供非常良好的垂直覆盖面的指向性,以取得良好的声效果。

到了70年代出现了最早的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不过当时尚不完善。是以“声墙”形式出现的。数十只甚至上百只音箱水平堆积、垂直叠放形成声墙,上万瓦的功率一开起来确实地动山摇、气势不凡。但人们很快发现了它的不足,不仅需要太多音箱,而且音箱之间的相互干涉,使得音质变坏,指向性、覆盖面都受到影响。1983年在欧洲AES会上,Philips公司介绍了一种Bessel函数阵的概念采用一种简单的加权因子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要制造Bessel阵必须从Philips公司得到许可证,也要付出相应代价。有趣的是采用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的各公司对Bessel阵不置一词、讳莫如深。目前用的线性阵列扬声器系统已经充分改进,与初期不可同日而语。在结构上也相当实用。例如几十只箱,在一小时之内,即可完成组装、吊挂、接线,马投人使用。

上一页123下一页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