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视
公信
力卡
快速搜索:

妥善处理音频干扰 再现完美视频会议

2011年01月20日 08:4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近年来,随着数字视频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会议系统已从遥不可及的楼阁走入大众触手可及的市场。清晰地会议画面及完美的音质让每位与会者都如同面议,因此深获商务人士的青睐。虽说视频会议系统产品质量很好,但是如果产品调试不当还是会出现音质不清晰,画面出现延迟的现象,那么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呢?下面我们就来系统解析一番:要把视频会议做得更好,就要提高对声音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艺术修养,并对声音的还原进行构思和创意,才能提高声音的艺术表现力。声音还原是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其质量的好坏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来衡量。随着组织工作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各省市视频会议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延伸,整个系统的设计、选购、安装、调试,涉及到音频、视频、电源、灯光等因素的影响。本文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

首先需了解信号流程

分会场的设备包括会议终端及相关外部设备,设备种类及功能大同小异。由上图可见,音频信号的传输处理过程分为两部分:①本端的声音通过麦克风拾音,将人声转化为电信号送往调音台进行放大、混合、分配、音质修饰和效果加工处理后,再分为二路:一路信号送往本端的功率放大器进行放大后经扬声器还原为声音;另一路信号由调音台的辅助输出(AUXOUT)送往会议终端处理后传输给远端。②远端送来的信号通过会议终端处理后,音频信号进入调音台进行加工处理,再送往本端的功率放大器进行放大,经扬声器还原为声音。以上分析可知,调音台是各路信号加工处理的汇聚点,如何调整好调音台的各个旋钮及功能键,是调试中的关键所在。

当前视频会议系统存在问题

纵观全国组织部门视频会议系统例行调试和召开会议,声音还原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个别省市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噪声大、失真大、电平不规范、频响不均匀、声音比例失调、混响延时不当等问题。

1、噪声大。它影响声音的清晰度、柔和度和明亮度,严重时会掩盖了会场的声音。①本底噪声。由于增益过大、采用自动增益控制方式、阻抗不匹配等,都会出现本底噪声。②麦克风“扑”声。麦克风是扩音系统的第一个环节,其信号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会议效果,因此要根据其特点和性能、声源重现的特征以及各声源之间的相对关系合理选择和设置。对于破音较强的发言者,应选用防“扑”声的麦克风。

2、失真大。它与设备的非线性失真和人为因素有关。其特征是声音嘶哑、破损、尖细刺耳,严重时会影响声音的清晰度、柔和度、明亮度、丰满度和现场感。引起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麦克风的灵敏度过高、摆放位置不合适、具有幻像电源的麦克风供电不正常、调音台的电平调整过大、均衡器的调整不适当、设备之间的阻抗不匹配等。

3、电平不规范。在调试之前没有对调音台、均衡器等设备进行调校,造成信号电平过高或过低。另外,将不平衡的线路输出与平衡的线路输入直接连接,造成信号电平下降。

4、频响不均匀。它与设备的频响指标和人为因素有关,如麦克风的指向偏离声源、中频和低频衰减太多、麦克风传输线过长等,都将影响声音还原的清晰度、层次感、丰满度。

5、声音比例失调。如果总控室、主会场、发言的分会场三者之间的声音比例失调,就会影响其他分会场还原远程声音的平衡度,造成会议的整体效果下降。

6、混响延时不当。不同的会议类型和拾音环境对混响和延时的要求不同,因此要根据声学特性,调整混响和延时的参数。①会场的大小影响声场混响中反射的时间和听觉上的时间感。②混响时间反映声音从声源扩散经周围吸收和反射的过程,混响时间视会场的大小而定,空间越大,混响时间也越大。要通过音频处理设备弥补和修饰某些声音的缺陷,但调整不当,就会适得其反。若混响时间过长,声音就有“浑浊”感,因此要结合实际,合理加入混响效果,以增强声音的纵深感。延时处理也是如此。③混响的频率特性反映在不同频率下声音的混响效果和音质。要熟悉混响的频率特性,调整好麦克风拾取直达声与反射声的比例,增加声音的真实感和清晰度。④声扩散是反映会场声学特性的参数,要合理设置麦克风,弥补会场声扩散条件的缺陷,同时要避开具有颤动回声区域和强反射的方向。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文导航
[台电]HCS-826MB
[台电]HCS-826MB
价格:面议
[快捷]CR-IR2000-8
[快捷]CR-IR2000-8
价格:面议
[飞利浦]LBB 3535/00
[飞利浦]LBB 3535/00
价格:面议
[快捷]CR-IR2002-8
[快捷]CR-IR2002-8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