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子书市场火爆 内容提供平台盈利渺茫

2010年05月17日 11:0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徐楠  字体【   

       随着电子书市场的逐渐火爆,各个数字显示厂商纷纷投入此行,但是光有数字显示的设备,而没有内容,相当于我们购买的只是一个空壳而已,所以当前想要在电子书新型行业中得到突破性进展,当务之急就是要在电子书内容领域得到专属版权。

       目前国内数字出版越发红火,数字版权成为制约数字出版发展的“罪魁祸首”。在电子书阅读器得到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更多 企业已经把目光放到了数字出版正版内容建设上。然而不同于电子书市场的“老大哥”——亚马逊Kindle的“设备+内容”的盈利方式,国内电子书厂商却仅 能在电子书设备上盈利。“未来的数字出版盈利点在内容”亚马逊公司CEO杰夫·贝佐斯断言。面对今后的发展,中国电子书厂商究竟有多长的路要走?

电子书内容平台盈利渺茫(焦剑/漫画)

电子书市场火爆 数字内容平台却难盈利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目前全国有580多家出版社,其所拥有的版权中只有20%是数字版权,很多数字版权还在作者和文 化机构手中,还有一些虽然获得独家授权,但没有转授权。对于汉王这样的电子书阅读器厂商,不大容易辨别哪些数字版权真正有效。”

        为此,经过近一年调研和筹备,文著协决定组建专业团队,正式成立数字版权认证中心,为数字出版企业提供数字版权认证服务,包括会员数字版权作品的授权 许可、非会员的版权代理、版权认证、纠纷调处等。张洪波表示,与汉王科技成立的数字版权认证中心,将为电子书厂商、手机运营商、数字图书馆提供文字版权授 权,为其版权良性运行提供保障与把关,并解决企业版权纠纷问题。对于热火朝天的数字内容市场,汉王科技副总裁朱德永评价说,“大家其实都还在摸索中”。比如,目前有很多的传统出版集团宣称自己手里有大量的数字资源,但是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开始盈利,主要是因为大家都还在摸索盈利模式。

      “我们现在其实是各做各的,各赚各的。”朱德永表示,公司为电子书内容下载建立了一个网络下载平台,并把定价权交付给内容资源商,下载费用则与资源商 二八分成。运营商则收取正常的通信费用。朱德永说:“我们的平台就像商场的柜台一样,负责管理,提供下载,同时防止盗版。”

据朱德永介绍,汉王的网络下载平台已经开始有收入,尽管还没有盈利,但朱德永还是表现出对这个平台的信心。目前汉王相对其他企业而言已经拥有了三个有 利条件:产品、渠道和品牌。他表示,比如去年公司销售电子阅读器达30万台,在此基础上,汉王初步建立了“预装+下载”的内容提供模式。

        目前,汉王科技主要利润来源来自出售电子书,而朱德永坦言,公司一直希望能从出售数字内容上获得更多利润。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文导航
[友基]MINI550
[友基]MINI550
价格:面议
[鸿合]KPS1910W
[鸿合]KPS1910W
价格:面议
[天士博]TB-815L
[天士博]TB-815L
价格:6300元
[东方中原]IWP400B
[东方中原]IWP400B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