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企业全面普及多点触控技术进度缓慢

2010年04月19日 10:4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iPhone和其它智能手机中的触摸屏功能正在向iPad等更大的设备上普及,使触摸屏功能成为在消费者中受欢迎的功能。但是,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测称,触摸屏功能向企业的普及需要更长的时间。

       目前的触控技术尚存在屏幕所使用的材源透光较差影响显示画面的清晰度,或者长期使用后出现坐标漂移、影响使用精度等问题。而且,全球主要触摸屏生产大厂多集中在日、美、韩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主要技术、关键零组件和原材料更是基本掌握在日、美厂商手中,中国大陆的触摸屏/触控面板产业还基本处于起步阶段。但正因如此,整个触控行业未来的上升空间还非常大,它也有望成为我国电子企业今后创新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领域。

       触摸屏的应用范围从以往的银行自动柜员机、工控计算机等小众商用市场,迅速扩展到手机、PDA、 GPS(全球定位系统)、MP3,甚至平板电脑(UMPC)等大众消费电子领域。展望未来,触控操作简单、便捷,人性化的触摸屏有望成为人机互动的最佳界面而迅速普及。

       Gartner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中预测称,到2015年知识工人使用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只有10%具有触摸屏功能。目前这个比例是零。Gartner补充说,相比之下,到2015年,15岁以下消费者购买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将有50%配置触摸屏功能。目前这个比例还不到2%。Gartner分析师Leslie Fiering说,我们将看到更年轻的一代将领先于企业开始使用触摸屏计算机。

        在过去的20年里,具有触摸和笔输入功能的平板电脑和PC主要用于具体的垂直行业,如健康医疗、零售和现场服务。现在配置触摸屏设备的亭子已经广泛提供,但是,它们主要是公司的客户使用的,而不是员工使用的。

        多点触控功能在各种智能手机上获得的成功以及在iPad平板电脑上的应用使许多人推测触摸屏功能会迅速向企业用户普及。然而,Gartner称,触摸屏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将是缓慢的,部分原因是目前大多数工人都适应了使用键盘和鼠标。此外,向触摸屏转变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昂贵的。这需要企业升级硬件和办公设备。

       分析师Fiering说,消费者和教育市场可能是触摸屏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最早的应用者。此外,低价格的具有触摸屏功能的设备将用于刚入学的儿童,使他们直接操作屏幕上的图标,作为与计算机互动的一种自然的方法。

(编辑 小开)

(编辑:Karl)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