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2010年数字标牌市场将进入触控时代

2010年01月20日 08:5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众所周知,数字告示的主要用途是广告营销,透过多媒体的影音效果,达到最大的广告效益,但传统单向传递信息的做法,很容易被观看者忽略,因此,新一代数字告示则强调互动功能,让客户自行选择阅读信息的顺序速度,而触控也成为数字告示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从近二年来数字告示的发展方向来看,“互动功能”是相当重要的一环,透过触控面板、条码读取器、扫描器、摄影机等週边设备,就能创造数字告示与使用者间的互动连结,在众多设备中,触控面板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只要提及数字告示未来的技术趋势,许多IPC厂商的答案都是触控面板,这也说明未来的数字告示不再只是静态地播放信息和广告,而是一个可以任意点选的多媒体平台。

       根据iSuppli机构关于2009年数字和专业触摸屏的报告,触摸屏预测未来几年将继续推动在若干重要的市场的增长。该报告认为标牌、专业显示应用迅速扩展,出货量从2009年的971,755台到2010年的1.44万台,共增长48%。市场总收入预计将从2009年的6.95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9.28亿美元。教育和会议室将成为两个在2010年触摸屏最大的应用领域,占领触摸屏数字标牌专业应用约80%的市场份额。电阻、光学成像和电磁是适合这些应用的主导技术。

      iSuppli还预计,标牌和专业显示应用运载的触摸屏组件在2013年将达到540万台或29亿美元,从2010年到2013年台数和收益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6%和55%。教育、室内场地、会议室、零售标牌和运输将继续成为推进触摸屏市场的主要应用。

        这种具备多媒体互动功能的数字告示系统,似乎与数字信息亭的定位一样,毕竟数字信息亭也是触控屏幕、条码读取器、列印机等设备整合的直立型机台,提供民众查询信息服务,但实际比较两者的系统架构,便可发现互动式数字告示与数字信息亭间的细微差异。先就硬体外观而言,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屏幕大小,数字信息亭里的屏幕通常在17~24吋之间,数字告示却讲求大屏幕,尤其是具备互动功能的机种,屏幕尺寸通常从42吋以上,再就软体功能面来讨论,数字告示可以远端、即时更新内容,数字信息亭则不具此功能。

2010年数字标牌市场将进入触控时代

  美商定谊科技则站在应用面的角度来看,数字告示可用于播放促销广告、产品介绍、公众信息查询上,数字信息亭则以信息查询为主,也就是说,数字信息亭只是数字告示其中一个应用而已。目前,互动式数字告示的市场才刚起步,拥有实际应用案例的工控厂商并不多,仅研华、美商定谊等几家主流企业,

触控技术推动数字告示营销效果

  由一些应用案例来看,互动式数字告示是由民众查询信息的过程来达到营销目的,这也是触控功能在数字告示未来发展中会变得如此重要的原因。

  数字告示最初兴起时主要做为营销用途,透过多媒体的影音效果,达到最大的广告效益,当时数字告示的定位比较偏向电视,以广告托播为主要的业务模式,广告商将数字告示架设在商业大楼、超市、百货公司、车站等人潮众多的地方,再向客户播放收取广告费,但因会驻足观看的人并不多,也没有实际数字能够证明营销效益,这种广告托播的商务模式最终只能宣告失败。

  之后,数字告示转战企业内部营销(In House Advertising)的应用模式,提供一些与企业产品相关的促销信息,像连锁商店屈臣氏早在4、5年前,便在店内架设数字告示用来播放电视广告,却未如预期般吸引顾客目光,关键在于顾客早已看过这些电视广告,再加上来到店内主要是为了选购商品,自然不想多花时间看广告。

  传统数字告示只能单向地传递信息,如果不是观看者所需要的内容就容易被忽略,在缺乏观看者的情形下,也就别想创造营销效益,但若具备互动功能,让客户自行选择阅读信息的顺序、速度,结果就会大不相同,我们认为,未来不是数字告示给观看者信息,而是观看者自己寻找有兴趣的信息,在这个大前提下,触控功能也就变得相当重要。

  除了传统的单点触控外,受到苹果iPhone手机与Windows 7市场应用持续升温的影响,市场上也开始讨论起数字告示整合多点触控应用的可行性,例如设计多人参与的互动式游戏,达到汇聚民众目光的效果,但我们认为这种做法还有待观望,毕竟现行单点触控的应用已经绰绰有馀,假如导入多点触控应用,反而容易因为新鲜有趣而变成民众的玩具,失去数字告示真正的用意。

  从系统架构的角度来看,硬体∕触控面板的稳定性、及软体可运作性是关键因素,毕竟原本在Windows XP下运作的应用程式,挪移到Windows 7下未必能够如常运作,必须下午软件厂商进行微调才可以,当这些条件都具备以后,多点触控数字告示才有发展的可能性。此外,目前具备Multi-Touch功能的触控面板皆以小尺寸为主,大尺寸面板几乎无货可用,就算IPC厂商真的有心发展,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编辑 小开)

(编辑:Karl)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