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面板市场群雄逐鹿 巨资角逐5亿台商机

2009年12月03日 09:19  来源:时代周报  字体【   

  岁末,各个家电厂商陆续发布液晶电视新品;面板价格与销量双双下滑,液晶电视也酝酿着下一轮降价策略,而另一种声音却在提振市场,对于液晶电视的发展前景市场呈现看涨行情,家电巨头纷纷布局液晶市场。目前中国有5亿台CRT电视机,如果用液晶电视机来取代,按照每年10%的更换率就是每年5000万台,而液晶电视机的价格通常是CRT电视机的2—3倍,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蛋糕。为了抢食这块大蛋糕,TCL、京东方等国产家电巨头不惜举债投资液晶面板项目,三星、LG、夏普、奇美也加紧布局大陆,七条高世代液晶生产线在今年都陆续落在了中国。

  京东方TCL举债抢夺话语权

  12月1日,京东方发布公告,拟定向增发3亿-23亿股A股,发行价格不低于4.64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00亿人民币,用于增资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公司投资建设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我们的生产线建设目前是国内进度最快的,6代线与8代线都已经开始动工。”京东方品牌推广部部长魏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75亿元的投资额,对于目前的京东方而言,可谓庞大的支出,而刚刚在5月份定向增发50亿股募资120亿元用于6代线建设的京东方,如今不到6个月不得不再度融资,75亿元的投资差额,将由其子公司通过银行信贷完成。京东方的总负债也由此飙升至84亿元。

  “目前看来,这是京东方的最佳选择。”家电资深人士刘步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作为上游的生产商,为了取得行业的话语权,就必须更新生产线。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京东方已经连续4个季度亏损。2008年,下游需求增长乏力导致面板价格急剧下滑,液晶面板行业跌入了周期性的低谷。2009年,行业开始复苏,京东方的亏损额逐季递减,2009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净亏损757万元。

  “在我看来,在这么多液晶面板投资者中,最缺乏竞争力的当属京东方。”刘步尘认为,京东方液晶面板已经做了四五年,但并不是很成功,甚至至今还未打开市场。他表示,多个高世代生产线项目的上马,必将对京东方造成很大的压力。他透露,曾有传闻称,京东方准备自己做液晶电视整机。

  “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计划。”京东方品牌推广部部长魏静否认了整机面市销售的传闻。

  同样高调宣布上马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的还有TCL。11月16日,TCL集团和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超)宣布联手投资245亿元启动国内一条8.5代线液晶面板生产线。与京东方相同的是,TCL与深超合作,一方面需要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另一方面需要银行贷款;而与京东方不同的是,在项目建成后,TCL打通了整个产业链,并且自己能够消化很多面板。

  京东方和TCL等国内彩电巨头之所以不惜代价,进军液晶面板技术领域,是因为有着其说不出的苦衷。根据业内消息称,液晶面板的利润已经占到了整台液晶电视利润的50%左右,而同时购买面板的厂商,还得在市场上进行激烈的竞争。

  然而,对于盈利情况并不好的京东方以及刚刚从亏损阴霾中走出来的TCL而言,如果项目失败,究竟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如果不掌握行业的话语权,对于京东方与TCL来说,发展前景又会如何?这是一个两难选择题。

  “中国彩电企业需要的面板几乎全靠进口,这是不正常的。”刘步尘认为,因为种种原因,中国彩电企业作为面板的消费大户,却始终未能进入面板制造领域,这导致了中国液晶电视产业竞争力不强,始终处于整机制造的末端。而现在,这种局面有望结束。

  外资巨头跑步进入中国

  就在国内家电巨头跑步进军液晶面板制造领域的同时,外资家电巨头也在加紧厉兵秣马。

  11月14日,奇美电子与鸿海旗下群创宣布以1:2.05的比例换股合并。

  11月23日,全球第二大电脑显示器制造商群创光电发布重大消息称,该公司20日与奇美电子及统宝光电同步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三合一合并案。三家公司定于明年1月6日召开股东临时会通过合并案,明年4月30日完成合并。

  新奇美成为了行业内的航空母舰,台湾面板行业三足鼎立的局面迅速变成了两家独大,而奇美摇身变为面板、整机的代工巨头。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称,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来肯定会在大陆建厂。目前,新奇美已经具备了与三星、LG抗衡的实力。

  而LG、三星、夏普纷纷在中国大陆投资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外资彩电巨头在最靠近市场需求的地方布局液晶面板生产线,是明智的选择,也是产业布局的基本原则。”刘步尘认为。

  兴业证券家电、显示器件行业研究员时红认为,三星、LG、夏普都是垂直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厂商,而不掌握上游资源的传统电视巨头如松下、三洋等则风光不再。

  在全球液晶电视产业快速成长的背景下,TCL等国产家电巨头未来面临较好的做大做强机遇。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文导航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TCL]42P10FBEG
[TCL]42P10FBEG
价格:769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