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灯泡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探秘激光投影光源 掀开它的神秘面纱

2009年11月30日 10:2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自从世界上第一台激光产品1960年诞生以来,就引来很多研究人员无限的瑕想。40多年来,激光技术与应用发展迅猛,已与多个学科相结合形成多个应用技术领域,如光电技术,激光医疗与光子生物学,激光检测与计量技术,激光全息技术,光谱分析技术,激光化学,量子光学,激光雷达,激光制导,激光分离同位素,激光可控核聚变等等。这些交叉研究技术与新的学科的课题,大大地推动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投影机光源是投影机的关键部件,传统的投影光源大多为气体弧光放电灯如汞灯及氙灯等,虽然这是一种成熟的电光源,但从光源寿命角度来讲,这些耗材的耐耗短已成为影响投影机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近年来随着LED光源技术的应用,其光效和光源亮度不继提高,当前在专业投影机中应用也增多。目前,无论是生产LCD投影机还是生产DLP投影机的厂家,光源技术都是其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虽然业界广泛采用具有较高的光效率的金属卤素灯泡、超高压汞灯泡,可以达到输出较高度的效果,但其带来的复杂的光路结构和散热等能耗要求,进一步影响了投影机体积和空间,同时其2000~3000小时的寿命也大大增加了投影机的后期使用成本,基于这些因素,投影机的光源革新将成为未来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激光光源更为持久耐用

在此之前,投影业界也开始研究灯泡替代物,LED光源也被看作投影替代光源的新一代,开始进入低亮度领域。但研究人员觉得完全把LED当作数字光源的终极版还为时过早,人们开始把投影光源开发的眼光从LED身上转向激光应用。

当全世界的显投制造商都在研究LED光源并应用于显示行业时,激光尝试作为投影光源也同时写入科技研究的蓝图并开始将其实施于应用领域。虽然激光的特性决定了它的用途与LED完全不一样。激光是点光源,而LED是典型的面光源,两者在适合的显示功能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如果用LED作为液晶的背投光还算勉强可以接受,若是作为投影机的光源,这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光路传导的损失将会变得很大,并且也不容易做到亮度很高。但激光侧具有点光源的特性,决定了激光更适合在投影方面的使用。比如通过与反射式的成像器件配合,做成投影机,那就是最好的应用模式。

激光光源作为数字电影放映机、高端投影机光源能带来更为理想的色彩表现,随着其技术的不断成熟,凭借超长寿命及高效能,其必将成为未来中高端投影市场上投影光源的首选,让投影机不再因为灯泡的耗损问题而绞尽脑汁。
 

[飞利浦]HopperSV20B/XG
[飞利浦]HopperSV20B/XG
价格:2500元
[日立]CP-HX1080/318/32
[日立]CP-HX1080/318/32
价格:1800元
[松下]ET-LAD7700
[松下]ET-LAD7700
价格:8100元
[松下]ET-LAP770
[松下]ET-LAP770
价格:4200元
[松下]ET-LAP98LC
[松下]ET-LAP98LC
价格:42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