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子书碰撞3G 世界读书日能成永恒吗?

2009年05月19日 02:00  来源:  作者:july  字体【   

  昨天是第14个“世界读书日”(又称“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然而很多人把这个重要的日子遗忘在角落,进入21世纪,图书的价格越来越高,盗版越来越猖獗,人们希望寻求一种更快捷的读书方式,来适应快节奏的生活,随着信息渠道多元及网络的盛行,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3G的浪潮,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途径开始进入网络时代。电子书应运而生,是否能替代传统的纸媒?是否能让人们每天读书,让读书日变成永恒?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让人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提高国民的阅读率,还有势不可挡的数字阅读。电子书阅览器加速“取代”纸质媒体的强劲势头让很多厂商看到了商机,纷纷进军电子书市场,并对高等院校教科书市场跃跃欲试。在电子阅读器市场以营销派为首的亚马逊和以技术派为首的汉王都敏锐的嗅觉出3G无线网络碰撞电子书将爆发出一场新的阅读革命!

  营销派亚马逊 用3G突破市场

  作为一种新的阅读终端,电子书的出现,为阅读方式带来新的选择。去年11月,美国最大的网络书店亚马逊推出第一代“电子书”,重量不到300克,可以下载数千本书籍。今年初,亚马逊又推出第二代电子书。这种比笔记本电脑轻、比手机屏幕大的新终端能为用户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而备受欢迎。

  在如今3G领跑速度的年代,这个网上书店的霸王将3G融进电子书,是营销战略中的重要一步棋。在美国多个地方,一分钟就可以下载电子书库中的任何一本书。新书和畅销书的电子书价格为每本9.99美元,但在亚马逊书店上纸质书一般卖15到20美元。

  亚马逊的Kindle装置在电子书阅读器的节假日销量方面击败了索尼的产品。就是因为内置了不受限制、免费的移动宽带接入。无线主要用于购买电子图书、订购报纸和杂志以及提供亚马逊的其他服务。

  这说明,提供网络服务是推动电子书发展的重要环节。目前亚马逊Kindle阅读器使用的是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Nextel的服务,而作为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的Verizon和作为第二大运营商的AT&T都表示愿意涉足电子书阅读器,这对电子书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有推动力的。

  由于Kindle内置了手机数据传输网络,这使其还可以免费实现无线上网功能。Kindle成为第一款能让用户无需通过电脑、而直接通过无线宽带下载电子书的阅读器———2008年底,亚马逊已经卖出了近40万台Kindle.这让曾经的技术派汉王科技的董事长刘迎建心里痒痒。

  汉王“豪赌”电子书 3G能否助其一臂之力

  亚马逊希望通过大大改善用户的购书体验来占领这一新兴市场。在索尼和亚马逊的双重推动下,电子阅读器正在掀起一场无纸印刷出版物的革命。刘迎建表示:“这很像数码相机取代传统胶卷洗印业务,也很像MP3取代光盘。”一个全新的商业机会正在来临。为此刘迎建准备“豪赌”一次,今年将斥资1个多亿给汉王电子书做广告。

  在刘迎建看来,索尼是电子书领域的技术派,其产品已经到了第三代,但是市场效果并不突出;亚马逊是电子书领域的营销派,虽然没有特别的技术,但是像卖书一样营销电子阅读器却完成了市场突破。汉王将以什么样的优势,强攻这块市场,也许通过3G以“速度”制胜不失是一个良机。

  要真正让薄薄一本电子阅读器成为浩瀚书海,互联网才是真正的源头活水。亚马逊通过3G网络无线下载书籍、报纸、杂志、博客等内容,亚马逊的策略是将“终端与内容提供”结合起来,成为自己不可替代的卖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王科技正在以阅读器手持终端提供商的身份与中移动就3G运营背景下的移动阅读项目进行洽谈,双方合作将使汉王成为国标3GTD网络产业链应用中的重要一员,而电纸书也将成为3G移动阅读的重要终端。
  
  汉王科技副总裁、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表示,汉王电纸书产品一直在积极的融入国内3G产业,电纸书与3G网络的结合,至少可以在移动生活(邮件收发、报纸下载、新闻浏览、杂志订阅)、无纸化办公、智能交互(手写签批、同步听读、OCR识别)等多方面服务用户,实现多媒体阅读效果、即时在线交流、在线好友推荐、内容好友共享、界面个性化定制等多种功能应用。未来,与电纸书阅读终端相结合的数字出版物/移动阅读,针对各个行业的空中课堂应用,针对广告主的精准营销都将蕴涵极大商机。

  电子书碰撞3G 引发一场新的阅读革命

  2009年,喧嚣已久的3G牌照终于如期发放,新一轮电信产业链商用与构建如火如荼。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应用大潮。专家预计,2009年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创新将进一步加快,从而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新业务市场。3G应用创新将成为运营商新的竞争利器。亚马逊的成功无疑证明了3G和电子书的碰撞火花四溅,汉王电子书和3G的合作也必将在国内引发一场新的阅读革命。

  微软公司预测,2020年90%的图书品种将同时采用数字和纸张方式发行,2030年90%的图书是网络版本,传统的纸质读物只占10%。展望未来,温总理提出“人手一本书”的梦想将会很快实现,不过人们手上拿着的可能不是传统的纸质书,而是数字化的电纸书。每天都是“世界读书日”将不是梦想!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快捷]ST-7600C
[快捷]ST-7600C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